English

低成本换来高效益

深化国企改革 打好攻坚战役
2000-01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立文 温源 我有话说

贵州的煤炭和水资源丰富,有建成能源基地的得天独厚的条件。另一方面,由于地方经济发展相对落后,产业结构不合理,用户对电价的承受能力比较低。全省电费拖欠最高时曾经高达25亿元,到1998年末,仍有15亿的拖欠。然而,在这样的环境下,贵州省电力公司的效益却年年实现增长,1992年到1999年,贵州电力的装机容量由223万千瓦增长到513.5万千瓦,售电量从98亿千瓦时增长到230亿千瓦时;1999年,贵州电力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,利税达8.3亿元。贵州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向德洪说,贵州电力每年超过10%的增长得以实现,首要原因是对成本的控制。

内部模拟电力市场的建立,是成本管理成功的保证。过去,贵州省电力公司实行的是指标考核,但由于基础工资是有保证的,盈亏都有“糖”吃,加强管理的“好处”和二级公司的干部、职工没有太大关系,因此形成了“上面着急,下面不急”的局面。为了改变这种局面,贵州省电力公司实施了内部模拟电力市场,把发、供电企业由过去“车间”的地位,变为相对独立的自主经营、自负盈亏的经营主体;把各企业加强管理、降低成本所获得的效益大部分留给各企业,促使其真正转变观念,转换机制,向市场要效益,向管理要效益。

公司对下属各企业实行内部价格、内部利润、功效挂钩、指标考核的管理模式,并将所有考核指标量化为一个,即内部利润;经济效益和内部利润挂钩,实现内部利润后按20%兑现效益工资,10%兑现公益金,发生亏损则按亏损额的50%扣发基数工资,煤耗和线损降低获得的效益全部留给基层。公司指标的下达,则体现出公平合理的原则,不仅要进行反复的科学的测算,而且要让基层企业“评头品足”。

过去电厂由国家投资,对电力基建工程造价的控制没有内在要求,电力部门总是想方设法争取上级调增工程概算,只要你能说出钱怎么花,你就能得到拨款。

电价关系到生存,而降低电价首先得从降低工程造价入手。贵州电力公司以市场能够承受的上网电价,倒逼电力工程造价,从项目选择、设计方案优化、设备招标采购和工程费用据实包干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;公司还成立了技术经济室,统一审核造价,确保各项费用量准价实。贵州电建二公司经理陆宪胜说:“过去搞电力基建,造价超标了就重新进行概算。而现在,你必须在概算之内完成工程,而且要绝对保证质量,超概算不仅不追加费用,还要给工程负责人以处分。这就逼着基建企业强化内部管理,层层责任承包,管理和节俭所获得的效益,或者因管理不善受到的处罚,直接体现到每个人的头上。”

贵州电力公司近年来建成的工程项目造价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0%以上,项目投产后达到了设计要求;输变电建设项目在地形、地质条件比较复杂、施工条件艰苦的情况下,工程造价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,110千伏的平均单位造价控制在20万元以内,农电工程平均单位造价控制在16万元左右。国家电力公司在对安顺、盘县、贵阳三个电厂进行实地考察后认为,这些工程都属于少投入多产出的典型项目。

其次是生产成本的控制。燃料在火力发电厂的成本里占到70%,因此降成本首先是降燃煤成本。从1992年到1999年,贵州省电力公司的供电煤耗下降了53克/千瓦时,仅此一项每年即可降低生产成本上亿元。他们改变了由发电厂自己订燃料,费用实报实销的采购方式,采取总量控制、限制最高燃煤单价的做法,堵住了采购环节可能出现的黑洞。

位于红枫湖畔的清镇发电厂,总装机容量65.8万千瓦,是贵州最大的发电厂,今年上半年发电即达25.3亿千瓦时,创历史最高记录。清镇发电厂1990年供电煤耗为每千瓦时431克,逐年下降到1998年的365克,而1999年上半年更降至360克。电厂负责人吴正国对记者说,成本对于每个职工来说,都关系到自身的利益,如刚好完成任务只能拿基本工资。1995年亏损了2500万元,效益工资被全部扣发;近年来我们每年都节约成本5000万元以上,而每节约1000万元,公司便返回我们300万元。这部分钱除了用于技术改造和环境治理外,还可以适当地搞一些福利。第三是降低筹资成本,提高资本金比例,尽量使用自有资金,以减轻还贷压力。由于主要依靠自己的资金求发展,贵州省电力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从1992年的64%,下降到1998年的54%,还贷能力年均增长33%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